中國時報【林欣誼╱台北報導】



「所有的故事都以死亡為終結,隱瞞這個真相的人,不會是真正的說書者。」美國文豪海明威說過這句話,他也在六十二歲時用槍殺了自己。不過,死亡不會是人們記得海明威的方式,美國作家哈奇納(A.E. Hotchner)以《海明威的十個關鍵詞》紀錄了海明威的珠璣話語,搭配精彩圖片,讓人回味他的機智與幽默。

現年九十二歲的哈奇納與海明威相識於一九四八年,兩人相差廿一歲卻成忘年之交,常一起出遊,從巴黎的越野障礙賽馬、西班牙的奔牛節一路到紐約的拳擊賽,也一起到古巴外海捕魚等,這本書便是他為旅途中談笑風生的海明威留下的語錄。

書中以寫作、戰爭、女人、狩獵等關鍵詞分章。關於寫作,海明威說:「作家的完整性就像女人的貞操,一旦失去就永遠恢復不了。」他還打趣:「做愛時若腦中都是正在進行的小說,風險就是會把小說最精彩的部分留在床上。」

海明威透露自己喜歡站著寫作,以減少腹部贅肉。平常他從不寫日記,「因為我只讓自己記得我會記得的事。」

海明威曾參與兩次世界大戰、西班牙內戰,他熱愛打獵、拳擊、鬥牛。海明威有多部著作被改編電影,但他直言,看完《老人與海》電影後啞口無言,「扮演漁夫的史賓塞.屈賽看起來根本是個肥闊佬。」《戰地鐘聲》中的賈利.古柏漢和英格麗.褒曼,則在戲裡戲外都是大明星。

一九五四年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,不在乎地說這個獎就像妓女,「它會誘惑你,帶給你無藥可醫的疾病。」最後他走進自殺悲劇,對照他曾說的話:「即使我不相信心理分析,我也花了他媽的大把時間來獵殺動物和捕魚,免得我斃了自己。」

近日出版關於海明威的書,還有一本美國作家麥克蓮(Paula McLain)根據海明威與第一任妻子海德莉.理查森(Hadley Richardson)故事寫成的小說《我是海明威的巴黎妻子》。她以理查森的第一人稱,描繪這段酸楚又甜蜜的戀情,也寫出陽剛的海明威赤裸而複雜的一面。

海明威四度結婚,他與理查森的婚姻維持六年,因他外遇收場,但海明威曾說:「我多希望在還只愛她一個人的時候就死去。」兩人婚後不久移居巴黎,海明威寫出第一部小說《旭日依舊東昇》。《我是海明威的巴黎妻子》重現理查森在海明威生命中的地位,也呈現一九二○年代,他們與費滋傑羅等文人往來的巴黎氛圍。

新聞提供: 中時電子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徵信社產業報導 的頭像
    徵信社產業報導

    徵信社產業報導

    徵信社產業報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